安妮Depp

独此一家,如假包换!

数字生命会梦到电子羊吗?(洛丽塔)

注:存在心理扭曲问题,能接受再看。

 

  2042年,南河25岁,参宿7岁。

 

  按理说,25岁的南河已经可以被归类于黄金单身汉的行列了。不过很奇怪的是,南河从来没有谈过恋爱。

  一开始很多人以为他只是在这方面比较腼腆,但是时间一长,大家就发现不对劲了。

  在月球进行发动机建设的期间,南河经常和一名女孩一组进行考察。那个女孩叫林悦,是当时许多战友心中的女神。

  但是!合作两年,南河从来没对她动过心!南河亲口承认的,他不喜欢林悦,说这番话的时候,南河就像是在说今天中午吃了什么一样轻描淡写。只是这么轻飘飘的一句话,照样引起整个食堂瞬间安静了不少。

  有些时候,女生确实会更在意不喜欢自己的人,尤其是她一直都作为所有人的焦点,众星捧月的女神的时候。

 

  “南河,今天完成任务后有时间去生态区逛逛吗?”林悦破天荒地主动约起了别人,“去那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还不错。”

  “今天?不了,我得回去整理资料,明天得去接图恒宇去考察基地的模块组。”南河认真的地驾驶着月球车,他的反应出人意料地平静。

  “也对,还是发动机比较重要。”林悦的语气里明显多了几分失落和不甘。

 

基地:

 

  “我说南河,女神主动约你你都不去!那可是我们的女神!女神诶!”齐羽是南河的另一个组员,他热衷于收集每一个队友的八卦。他自然不会放过如他们组长拒绝主动邀约的女神这种劲爆的八卦。

  “你要是想去你就去,反正我还是觉得发动机模块组的建设更重要。”南河不以为意道,他自休眠仓醒来的一周里就一直在忙于点火模块的组建工作。

  “女神又没邀请我……”齐羽委屈巴巴的嘀咕。

 

  南河回到自己的宿舍,老金今天需要值班,所以寝室里只有自己一个人。

 

  躺在床上,南河还在想着今天发生的事。其实不是他不解风情,而是他根本无法喜欢!

  他很早就知道自己存在心理问题,当他意识到这点的时候确实连自己都吓了一跳,此后他开始有意地去克制自己,把所有的心思放在画画上,实在受不了就物理降温。总之,这种事最多只能想想!

  但后果就是南河25岁连恋爱都没谈过一次,对身边所有表示好感的人都无动于衷。

 

  “他就是航天员版的Jack·Sparrow,唯一的挚爱就是星辰大海。”老金在驾驶月球车的时候对旁边的老外吐槽道,“哼,还真把自己当船长了。”

  (英语)“他本来不就是我们的队长吗?”老外奇怪道。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马兆和往常一样,在下班后准备买菜做饭。他在考虑买带鱼还是鸡腿的时候,一个稚嫩的声音响起。

  “请问,您是数字科学研究院的马兆马主任吗?”

  马兆把目光从鸡腿上挪开,映入眼帘的居然是一个穿着红色连帽衫,梳着短发的小女孩。一瞬间,这个女孩让他想到了另一个短发的女孩——图丫丫。

  “对,我就是。”马兆迅速整理好思绪,他有点好奇的打量眼前的女孩。

  “我叫参宿,是您的同事水鸢的女儿。”参宿用着不似这个年龄该有的语气说。②

  这一说,马兆有点印象了。参宿的眉眼和她挺像,难怪自己会觉得眼熟。

  “你妈妈是个优秀的架构师,可惜她到了瓶颈期后就经常情绪不稳定。”马兆的语速很快,他有点冷漠的说,“她提出的记备份程序的理念因为一直得不到突破,研究所对她实行强制她休假。”

  “那我想您一定会对这个感兴趣的。”参宿从背包里拿出一个手机大小的纸盒和一个牛皮纸袋,“这是我基于妈妈的理念开发出的记忆存储程序的雏形,请您过目。”

  马兆接过纸盒和纸袋,他没有着急打开,而是用着意味深长的眼神看向女孩。参宿也没有躲避马兆的目光,她似乎很期待看到马兆欣赏她杰作的样子。

  “跟我来。”马兆示意参宿跟上。

 

数字实验室:

  马兆打开文件,他的目光快速扫过纸上的资料和数据。他瞄了一眼参宿后,领着她来到了一间机房。

  “在这里,启动你的程序给我看。”

  “做不到。”参宿看着马兆的研眼睛说,“设备太大我拿不来,盒子里面的U盘存储的是概念设计,成品在我家。”

  马兆乜了一眼女孩,他的语气也带上了一丝不悦,“在你家?那就回去取,我可以等。”

  这个小姑娘八成是想着用这种方式试探自己是否对她的发明感兴趣。马兆心想,既能引起自己关注,又能避免背着重物到处跑,这孩子不简单。

  参宿淡淡的摇摇头道:“不行,我是在上学路上偷跑出来的,而且那么重的东西也根本不让带上高铁。”

  “偷跑!……”马兆差点没控制住情绪,这么混乱的时代,这么小的孩子居然还敢自己坐火车出远门!

  “得赶快联系你家长。”马兆掏出手机说,“给你家里人打电话。”

  “不用,我经常夜不归宿的。”参宿推回递来的手机,“而且我都三天没回家了,不也没人来找我嘛?”

  “三天!你TM的在研究所门口守了我三天!怎么没人通知我一声!”这下马兆再也控制不住情绪了,机房里的其他人都纷纷转过头看向马主任。他们都想知道能让马主任情绪失控还爆粗口的人会是何方神圣。

  参宿急忙摆着双手连连否认道:“没有,我只是不想打扰您的工作,所以提前打听好您今天下班才会离开研究所。”

  “你这孩子……”马兆难得的遇上了比数据运算失败更令人头秃的问题。

 

  最后,马兆负责跟女孩回家,再把设备和女孩一起带回来进行运算测试。因为未来三天是马兆的轮休假期,同事们一致认为他应该休息几天。

 

  今天已经太晚了,马兆让参宿先跟自己回家,等第二天早上再坐专车回参宿家。

 

  马兆家里堆满了研究稿件,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。

  参宿兴致勃勃地研究马兆贴在白班板上的研究成果,而马兆则换上围裙进到厨房。

  经过短暂的交流,马兆知道了参宿的父母在离婚后都各自找了新欢,有了新的孩子,所以这个大女儿则被冷落到家庭的边缘。

  什么破家长。马兆这么想着,连切菜都多了几分凶狠。要是换做图恒宇,恨不得天天陪在女儿身边,一刻都不想分开。

 

  “马主任,我帮您收拾一下东西吧。”参宿主动提出道,“我睡沙发就好,明天早饭我也可以给您做。”

 

  “生日快乐参宿。”马兆端来一碗热腾腾的阳春面,面上还有一颗荷包蛋。

  对啊…今天是七月十五……妈妈离开后,连自己都忘了自己的生日了……

 

  参宿接过碗,她的眼睛瞪得老大,眼神里的惊讶更是多的快溢出来。

  “我参加过你的满月宴,所以我才知道今天是你的生日。”马兆简单地说着,他帮参宿把碗放到桌子上,又添上一副筷子,“快点吃,凉了就坨了。”

 

  “谢谢……”参宿拿起筷子挑起一缕面条放进嘴里,但是泪水就是控制不住地大颗大颗的淌下,一点点的滴入面汤里。

  “我先去收拾东西,你慢慢吃。”马兆转身离开客厅。

  最后参宿一点也吃不下去,她竭力控制着自己的眼泪不再淌下来,最终她无力地趴在桌子上啜泣。

  这孩子也是个可怜人……

 

 

(彩蛋是南河的心理问题。)

(TBC)

 

①:如图。


 

②:二十八星宿里,参宿属水,为猿。此处取谐音为:水鸢。



评论(9)

热度(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